閃耀的恩秀

閃耀的恩秀

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亞視雖積弱仍存在 陳啟泰:香港電視退步 亞視高層葉家寶:對手是內地崛起的電視台


 

亞視雖積弱仍存在 陳啟泰:香港電視退步


 2001年,陳啟泰憑藉亞視的遊戲節目《百萬富翁》打響名堂,名利雙收。而不久前,他堅決地離開了亞視,他說自己是一個超級實際的人,如今很久沒有新製作的亞視已經沒法給自己所要的「增值」,所以,即使亞視對他很好,他也選擇離開。無約一身輕的陳啟泰,在和新快報記者談及如今TVB和亞視出現的各種問題時,更是毫不留情。他說,TVB多年沒進步,如今還能有捧場客已經是大家給了很大的面子,而亞視老闆的發展方針則一直令他摸不著頭腦。
  關鍵詞

  香港製作

  十幾年沒進步,反而在退步
  在娛樂圈呆了20多年,而且無線、亞視的環境都經歷過,陳啟泰如今對香港電視的態度是很清晰的:十幾年一直沒進步,反而在退步。而香港觀眾普遍有TVB崇拜,要想發展需要有健康的環境,內地觀眾對香港電視的關注度下降可能是一件好事。

  Q:在香港娛樂圈待了20多年,你怎樣看香港電視的發展?

  陳啟泰:在過去40多年,香港就只有兩個免費電視台,無線都是一哥,我覺得在沒有很大競爭對手的情況下,香港的電視圈在過去十幾年都沒怎麼進步,反而有點退步。其實,我也有留意TVB的電視劇,TVB還是用錄影棚加三部攝像機去拍攝電視劇,現在無論是內地、台灣還是韓劇,一般黃金時間播出的電視劇,已經不用這個模式很久了,除非是一些處境劇或是比較低層次的電視劇才會沿用這個模式,就算是亞視幾年前拍的劇,如《法網群英》,也已經不用三部機器這種很老的模式了,但TVB現在還在用,這是一個很大的倒退。然後在劇本和導演的手法上也沒有進步,都是一模一樣的。比如,前一陣TVB的《神槍狙擊》,主演是周海媚[微博]、張兆輝[微博]等人,他們都是20年前就在拍戲的老演員,我看的時候就在想,這兩個人演戲跟20年前其實沒有分別,都是他們在當主角,都是差不多的劇本,唯一不同的是,那個布景穿幫很多,因為現在是高清,以前不是高清看不到。

  Q:TVB劇集近年確實暴露了不少問題。

  陳啟泰:其實我不覺得是TVB有問題,完全是香港的觀眾還有競爭對手造成的現象,因為對手沒有給很大的壓力,香港的觀眾雖然有一些不滿,但他們依然會看。所以,這絕對不能怪TVB,他們是商業的機構,既然我現在這樣的電視劇能拿到這個收視,我一定會用最低的價錢拿最高的回報。所以,這個真的是市場來決定。同時,老模式的連續劇其實依然有自己的市場,因為有些觀眾會有收視習慣:你有更好更新的東西,他們也不會看。所以,還是讓市場來調節吧。

  Q:港劇在製作上的優勢已經不復存在了?

  陳啟泰:TVB停留在一個地方那麼久不進步,人家已經給你很大的面子,已經是非常難得的一個結果,我真的希望這兩個新的免費電視台的加入能給香港的電視業帶來衝擊。我覺得內地觀眾對香港電視越來越不關注是件好事,因為這個可以給香港市場一個大的推動力。

  Q:綜藝節目方面,你覺得有什麼進步的地方?

  陳啟泰:很多內地很火的節目,在香港是行不通的,因為我們過去有個內地來的老闆(指王征),他曾經試過把鳳凰台的那套或是台灣的那套模式放在亞視,但都不行,訪談節目在香港不能做太多。反而香港人看最多的就是「獎人」這些搞笑的遊戲節目,和一些不用動太多腦筋的連續劇。2008年,亞視的《法網群英》就已經證明了這一點,有很多80后90后或是中產的朋友喜歡看,但是一幫家庭主婦對這部劇是不感興趣的,因為要思考,又沒有三角戀,沒有很多感情戲,也沒有爭產打架,她們就不喜歡,她們已經習慣了TVB模式電視劇,所以需要給她們一段很長時間去改變過去的習慣。
  

關鍵詞

  《百萬富翁》

  「萬人空巷」的現象在香港不會再有
  2001年亞視的綜藝節目《百萬富翁》曾火極一時,成為香港甚至內地一時的話題節目,連無線都要忌憚三分。而今,亞視多年沒新節目,陳啟泰說這個經典已難超越,當年「萬人空巷」的美好氛圍只能在回憶里尋找。

  Q:你當時主持的《百萬富翁》創造了萬人空巷的繁華,現在想要超越有沒有難度?
  陳啟泰:我現在所有的名和利有90%是《百萬富翁》給我的。唯一覺得可惜的就是,《百萬富翁》是買回來的版權。我覺得香港有足夠的空間和條件可以去開發真正屬於香港的一個遊戲節目。我自己也已經構思了一些遊戲節目,看明年有沒有機會在其他電視台或是亞視、無線,可以把這個節目帶給大家。當然,那時候的收視我覺得如今不可能超過了,《百萬富翁》當年最高的收視率是39點。你看內地最大的幾個衛視,沒有一個可以拿到全國超過10%的收視份額,這個在全世界都是不可能的事,只有在香港這個這麼小的地方,才有電視台經常可以拿到20%或30%的收視點。我想這個現象再過一兩年一定不會再發生,因為香港電視圈在過去40多年都是在一個比較畸形的狀態。

Q:現在還會懷念以前《百萬富翁》那種萬人空巷的氛圍嗎?

  陳啟泰:當然,有那麼多人關注是很開心的,掌聲歡呼聲有誰不喜歡?但我歷來也是比較實際的人,如果要我選名和利,我會毫不猶豫跟你說,是利。我真的是超實際的,1998年,我從TVB跳槽到亞視,是亞視用一倍的人工讓我跳槽,我毫不猶豫地選擇了,因為就算你到了亞視紅不起來,但是你的人工已經翻了一倍,你把工資存起來,將來退休的時候也有一筆不錯的積蓄。在娛樂圈,我希望可以做到最好,但沒有跟自己說我有一天一定要做到誰誰誰那樣,我的態度就是盡自己最大的努力,但一定要享受這個過程。
  關鍵詞

  離巢

  沒有新製作,亞視給多少錢我都不會留下
  當了多年的「亞視一哥」,即使中間有離開幾年,但陳啟泰在亞視的地位一直穩固。只是,如今,他徹底離開了,即使不用工作工資照拿,他也不會留下。他說,自己想要一個發揮的平台,而亞視的老闆總讓他摸不著頭腦。

  Q:離巢之後,有簽約新的電視台嗎?
  陳啟泰:其實前幾天奇妙電視有和我談,說跟他們簽長約,我現在對其他電視台態度都是開放的。現在的要求就是看有什麼工作可以給我。因為我已經不是在拼搏的階段,就算亞視給我發一樣的工資不需要我工作,我都不會再跟它簽約,因為我現在已經不是年輕人,已經沒有了青春,不應該浪費時間在做一些不可能為自己增值的東西。如果沒有新的製作,就算給我多少錢,我也不會留在ATV了。

  Q:其實你一直說希望亞視能開拍新劇,是不是沒劇拍也是問題?

  陳啟泰:對現在亞視的老闆王先生(王征),我其實有點摸不著頭腦,他一直都說每年花多少多少錢在亞視,但大家真的看不到他的錢花在什麼地方,不拍電視劇也不開新的節目。他們最近有在說,年底會開拍新的連續劇,但是也是翻拍什麼經典劇,我覺得這可能out了一點。其實我對亞視的感情是非常非常深的,亞視從來沒有對我不好,只不過是某些管理層的領導,他們管理的方針我不太認同而已,亞視一直、永遠都會是我的娘家。
  人物誌
  陳啟泰,香港知名藝人,前「亞視一哥」,今年9月份約滿離開亞視。陳啟泰1988年參加歌唱比賽出道,1990年自薦進入TVB工作。第一份工作就是主持以清談節目形式製作的《香港早晨》,後來一直出演配角,如1994年《再見亦是老婆》中的馬醫生、1995年《神鵰俠侶》的尹志平等。1998年適逢亞視重金挖角,他過檔亞視。2001年憑遊戲節目《百萬富翁》打響名堂,成為「亞視一哥」,主持包括台慶、「亞洲小姐競選」等大型節目。2009年一度離開亞視,后又重返,直至今年再次離開。


 

亞視高層葉家寶:對手是內地崛起的電視台

亞視積弱多年,沒有新劇、沒有大牌,零收視、零人氣的話題倒常常見諸報端。近年,觀眾常常能在內地見到亞視的一眾高層和藝人,他們把"亞姐"、"亞生"競選等活動都辦到內地來了。而在不久前的"亞視2014節目巡禮"中,亞視還宣布要重拍經典了。 "四面楚歌"的困境之下,亞視的未來在哪裡?新快報記者日前專訪亞視高級副總裁葉家寶,聽他講述亞視現狀,和窘境之下的雄心。
談亞視窘境有很多觀眾支持,我不信“零收視”
Q:您在亞視工作多年,經歷過亞視高峰,相信也聽過很多非議,比如傳亞視個別節目"零收視"。
葉家寶:在我看來,這是一個過程來的,但我也一定不相信亞視節目會是零收視,我不相信沒有一個觀眾在看亞洲電視,我們每天都能收到很多市民的來信或是網上留言,說很支持擁護亞視。另一方面,我們一直有不斷在嘗試做新節目,希望可以重新爭取觀眾和收視。
Q:之前《亞姐百人》節目請來了翁虹[微博]、羅霖、黎燕珊等"亞姐"做訪問,令觀眾感慨以前的"亞姐"真是風華絕代,但同時近年選出的"亞姐",卻似乎大多默默無聞了。
葉家寶:是有原因的,為什麼一說"亞姐"就總提起以前那些人?因為以前的"亞姐"大部分是來自香港的,而從2004年我們有內地選區之後,內地的佳麗很多時候都會拿走前三,問題就是她們雖然都很優秀,但香港始終是個粵語的市場,所以很多人都會選擇重回內地去發展。當然,現在有在慢慢改變,因為我們多了和內地的合作。新快報:亞視在2001年之後經歷過幾次藝人集體離巢,而最近陳啟泰[微博]也已經約滿離開,人才這方面亞視會不會有點"吃緊"?
葉家寶:現在時代在轉變,不應該像以前一樣綁死一些藝人,藝人希望有不同的發展空間。而亞視現在的方針是哺育新人,比如選"亞姐"、"亞生"和舉辦"星光大道"比賽,會有很多不錯的年輕人出來;而一些資深的、很有條件的藝人,則會有不同的合作形式。有些願意和我們簽長約的就簽長約,有的喜歡自由式的那就自由式,有合適他們的劇、節目或是主持秀,我們就邀請他們回來。藝人會有更多的自由度和發展空間,除非他們去的那家電視台規定不能再去其他台做事,那就沒有辦法了。
Q:亞視有信心能請回他們嗎?很多藝人出來後會說亞視沒給他們發展的條件。
葉家寶:這兩三年因為我們製作的方針有一點變化,以清談節目為主,所以很少拍劇,起用藝人是少了的。的確有藝人認為在亞視發展空間很小,所以希望有不同的合作形式。 2014年,因為香港增加兩個免費電視牌照,內地電視台也越來越強大,所以我覺得不能再只做現有節目,必須增加民生、娛樂節目。
談港劇發展亞視對手不是本土電視台
Q:之前公佈了亞視將重拍經典武俠劇,目前進行得怎樣?
葉家寶:對,會重拍武俠經典《天蠶變》,春節過後吧,各個環節就會陸續開展,現在一直在將舊有的劇本改良,豐富整個劇情,已經開始選角了。這方面,希望除了內地優秀的演員之外,之前這部劇的主演徐少強和徐少強的兒子,還有"亞生"、"亞姐"和"星光大道"的選手,以及以前在亞視的老戲骨,都能請過來和我們合作。
Q:為什麼會選擇重拍經典,會否擔心吸引力不夠?
葉家寶:首先,經典劇是家喻戶曉的,很多人會去懷念它。 《天蠶變》也是其中之一,當年播出的時候創了武打劇的先河,而重拍是希望能注入新的元素。另外,亞視也有在考慮其他新的劇,正在和內地的電視台談處境劇、歌舞劇的合作,希望有新的劇種給觀眾不同的選擇。可以說,亞視一直是走差異化的路線,我們不會做目前香港其他幾家電視台在做的那些劇,不會去拍那種"一窩蜂"的東西。
Q:您剛說港劇現在有"一窩蜂"的現象,作為資深的電視人,你怎樣看香港電視劇的發展?
葉家寶:其實一直以來,香港幾個台都有他們自己的特色。在我看來,其實現在亞視的對手不是香港本土的電視,而是內地一路崛起的電視台。這幾年內地資金崛起,用很高的讚助費請到很牛的嘉賓,做出很好看的節目,搞得風風火火。當然,我自己的看法是,資金很重要,但創意是先決的條件,亞視過往其實是有很多原創節目的,反而內地現在很多成功的節目,都是購買國外節目版權,這對於電視長遠的發展並不利。
談發展大計對付競爭的最佳手段就是合作
Q:您剛說的團結指的是和香港本土電視台?
葉家寶:對,香港的電視臺本身有它的規條,就是我籤的這些人就是我的,我不會再給你用,這對行業的整體發展是不好的。所以,我想香港的電視人還是要先團結起來,競爭固然要有,也要為整個行業的良性發展做一些合作。中國創意之父厲無畏先生說過一句至理名言:對付競爭的最佳手段就是合作。所以我們也希望和不同的電視台有合作,香港本土的、內地的,希望有很多的強強聯手。
Q:未來亞視有什麼大的計劃?
葉家寶:2014年我們的主題是"全新概念,為你而變"。希望明年和香港市民、廣東觀眾走在一起,多做些和民生息息相關的節目,既有資訊又有娛樂,兩方並重。同時也要加強和內地的合作,在香港開放平台,挖掘更多的新人,而且讓更多不同的創意人可以製作節目。
Q:這麼說,拍電視劇依然不會是主流?
葉家寶:大家都知道,電視劇是很賺錢的。但是,如果不是和內地合作我們是不會單獨去拍劇的。因為內地的電視劇太厲害,投資大、製作好、好劇也多,那我為什麼還要拍呢?
  人物誌
葉家寶,亞視高級副總裁,長期以來致力於推廣"亞姐"選美等王牌活動,原負責美術部、藝員科及節目製作。今年年初,有傳他被降職管理市場營運發展,後來其澄清職位沒變,只是兼顧營業部業務。而之前他在亞視製作方面的工作,則會交由助理副總裁(製作)冼偉智擔任。葉家寶在亞視擔任製作節目、公關和美術等工作範疇達35年。
“香港特色”和“與時俱進”亞視都要!
  
除了經常代表亞視和媒體面對面的葉家寶,記者也追訪了亞視主管內地業務的董事長金華和主管製作的助理總裁冼偉智,聽他們講述亞視近年與內地的“親密接觸”,以及在電視劇拍攝、製作方面的發展大計。
金華:亞視的製作一定要有香港特色
  
  ●關於接軌內地
我們在分析幾個內地王牌節目的過程中,也發現現在不是只要肯花錢就會有好的收視率,從之前的“超男”、“超女”到《中國好聲音》、《我是歌手》等,後期的投入並不比前期的少,甚至還要高,但是它的效果並不明顯。我們覺得亞視是中國對外的眼睛,亞視能夠在內地對外看世界上起到作用。現在內地觀眾都在期待新的東西出現,比如說現在大家都在使用微信,但是我們心裡都明白,總有一天會有一個東西取代微信,而我們就在等待這一天的出現。亞視會在目前內地媒體快速發展的背景下尋找一些新的東西來發展自己,我們有這種使命感。
  ●關於製作方面
首先亞視可以自信地講,我們不會像內地的媒體一樣,花高額的本錢去購買國外綜藝節目的版權。第二,我們的綜藝節目將會更加註重民生的問題,從中國的大環境來講,從一些有創新性的角度去講,我們也一直在努力當中,現在應該還不會晚,但也不早了。另外,因為香港太小了,現在香港很多藝人、製作人都在內地發展。亞視內部的製作人都有一個呼聲,就是把原來的“紐帶作用”重新找回來,我們去了解內地有什麼樣的需求、世界上有什麼新鮮東西,然後體現在自己的節目裡。
  ●關於拍電視劇
最近我和製作人還在談起1986年《大俠霍元甲》時萬人空巷的場景,事實上亞視的片庫中有5萬集,但經典劇集的版權近幾年都沒有對外銷售。亞視現在是在蓄勢待發,我們在跟內地的幾家電視台合作,今年年底的經典重拍,我們會找回《大俠霍元甲》的原班人馬重拍。現在內地很多人喜歡青春偶像劇,我們也在想這種小成本製作的青春偶像劇怎麼把它更加快餐化,比如說《蝸居》、《失戀33天》,怎麼用一種新媒體的表達方式去體現,例如用微電影表達出來。雖然不求情節多完整,但畢竟是個新鮮的模式,在明年年初或者上半年,我們會把亞視的“微電影大賽”辦起來,因為微電影涵蓋的信息量非常廣,它不是一部電視劇或者一部電影所能包含的。
  ●關於未來發展
香港的製作一定有香港的特色,我們不會摒棄香港原來有的一些好東西,比如職業道德、製作水平等。當然現在內地優秀人才也很多,但我們一定是以亞視為先,中國內地的人才去互補亞視的缺陷不足,是要以這樣的方式去達成合作。我們希望未來兩年能夠在內地有自己的製作中心。
冼偉智:亞視在製作上一直與時俱進
  ●關於接軌內地
就拿選美活動來講,大家都知道,我們有個大中華賽區的。為什麼會有這個設置呢?因為我們知道內地這麼多億的人口,我們應該放眼整個中國,招攬一些高質素的女生,所以之後還會有像華北賽區、華南賽區等與內地連接的考慮。亞視是香港第一家舉辦選美活動的電視台。我們一直也在努力,今年又開始使用微信平台,選“微亞姐”、“微亞生”,就是為了方便現代人的快節奏生活,增加了手機參與的模式。我們一直是希望與時俱進的,很努力去配合時代的變化。
  ●關於製作方面


我們還是秉承“香港良心”的主題,所以我們的節目,除了一般娛樂性,還是會增加民生、時政節目,不會只有清談節目。現在人們的知識面這麼廣,和網絡平台也有關,亞視亦有根據這個改變做了一些調整,同時亞姐、亞生競選以及“感動香港人物評選”等王牌的大型節目,也會一路傳承下去
  ●關於拍電視劇
一直也是我們計劃內的,之前我和葉家寶先生都去過佛山的影視城進行交流,影視城的設備、配套都是硬件,我們就希望有這個穩固的根基,日後慢慢發展這個平台。而演員、創作人才亞視目前還是有的,只不過還在籌備階段。
  ●關於未來發展
亞視有個優勢,就是一直會在內地搞落地活動,在珠三角,其實很多人都是支持亞視的。香港夜晚有個劇集黃金時間,如果所有電視台全部都是在播劇,觀眾就會少了選擇,所以我們也要照顧其他的觀眾,要做出一個平衡。與時俱進是最重要的,所有可以發展的、有進步的節目我們都會做,我們的平台是開放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