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耀的恩秀

閃耀的恩秀

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

條數點計?



香港電台搬去將軍澳,興建新廣播大樓,造價估算六十億,較○九年的十六億,四年升三倍,使人咋舌。

        最怕貨比貨。王維基搞香港電視,也講興建電視中心,還在將軍澳工業租了塊地。座樓未見樣,但去年二月動工時,他講過會有八個錄影廠……投資是六億,即港台十分一價錢,非常天與地。

        橙和蘋果不能比較,港台要兼做電台和電視,王維基就只做電視,更不能說扣去做電視的六億,電台部起座新樓,就要花五十四億。但對比一下雙方的電視製作,還是有意義。

        生產設施和生產量,有直接關聯。王維基開三十條頻道,大部份外租,自家只製作兩條,每日合共也有四十八小時綜合節目。港台電視部開三條頻道,但老老實實,自家製作節目會有多少?是哪類節目?中文英文各佔多少?抑或大部份時間,準備播送外判外製節目?而除卻錄影廠辦公室,員工人數,地面廣播設施外,就連廣播歷史,都要搞個大展覽廊,是否多餘?


港台早晚說資源不足,如何衡工量值,不少識者也有保留。早前看《星期六主場》,老天!竟然仍是先錄影後剪片。這類時事專訪,在私營電視台,肯定是liveediting,錄影剪片同步做,一則訪問會更真實,氣氛更原汁原味,二則省時快手方便,二十多年前筆者初入電視台,已是這樣做。港台今天還要錄完再慢慢剪片,可見政府台工時人手可以用得幾鬆動,公帑幾浪費。

        見微知著,王維基只花六億,港台大大筆要六十億,條數一拆開,究竟又是多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