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耀的恩秀

閃耀的恩秀

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

星雲說偈--智者





智者多慈悲,

常濟於貧乏,

見乞不輕賤,

應生歡喜心。

──《大乘理趣六波羅蜜多經》

我們常稱讚一個人有慈悲、有智慧,然而究竟什麼樣的人,才算是真正有慈悲和智慧呢?

「智者多慈悲,常濟於貧乏」,一個有智慧的人,必定也很有慈悲心。為什麼?因為他能以正見觀照世間因緣,知道瞋恨有瞋恨的因果,慈悲有慈悲的因果,故能在起心動念時勤加留意,以智慧作抉擇。對於貧窮匱乏的人,會給予扶助救濟;對信心怯弱或前途茫然的人,會給予鼓勵支持。

「見乞不輕賤,應生歡喜心」,見到乞丐,不可輕賤,即使是布施當下,也要給予對等的尊重。因為人性是一如的,人格是平等的,他只是一時運勢不好,才會淪落至此,然而人人都有佛性,誰也不差分毫,所以對於行乞的苦人窮人,要有平等心,甚至還要以歡喜心、尊重心來相待。

其實,面對貧困的人,不要看輕自己的力量,我們的一點助力助緣,對他們而言,都有可能產生很大的幫助。因為人生在世,難免會有遭逢困境的時候,但這不代表 一生的失敗,好比太陽下山了,明天早上還會再升起;花兒凋謝了,來年還會再開;木材燒成灰燼,只要星火還在,依然會有重燃的機會。

因此,有智慧的人看待人事物,必定不看一時,而是看得長、看得遠,所以他不會輕賤貧困的人,甚至會給予更多的關懷與幫助;窮苦潦倒的人也不要灰心,只要肯奮起振作,努力向上,未來還是有無限的希望。

這四句偈頌,不論是對身處順境或逆境的人,都提供了很好的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