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耀的恩秀

閃耀的恩秀

2015年9月11日 星期五

「白武士」百億投亞視 中金集團旗下公司購41%股份





擾攘多時、幾經周折的亞洲電視賣盤昨日終有突破性進展,有「白武士」入主這家香港歷史最悠久卻經營最困難的電視台。亞視昨日宣佈股權易手,大股東黃炳均所持約41%股份,已成功出售予內地中金集團旗下公司「中國文化傳媒國際」。新股東將向亞視注資100億元,其中51億元將用於亞視未來6年發展;尚餘約20%未獲發8月份薪金的亞視員工將於日內獲發工資。同時,亞視宣佈將再次申請免費電視牌照。

亞視管理層昨日舉行記者會,向外公佈亞視最新動態,新任行政總裁馬熙及新股東代表何子慧亦有出席。亞視執行董事葉家寶宣佈,在經理人德勤的認可下,中國文化傳媒國際控股有限公司購入亞視大股東黃炳均52.41%的股權,其中41.66%已完全交易成功,其餘未完成的10.75%會在適當時候公佈。亞視已去信通知通訊事務管理局。
 
解決拖糧 薪金看漲
 
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發言人表示,已收到有關亞視提出股權變動申請,並會根據既定程序處理。發言人重申,任何免費電視持牌機構若有股權結構變動,須根據法例及相關牌照條款尋求通訊事務管理局批准。
 
中國文化傳媒國際控股有限公司的母公司為中金亞洲傳媒集團有限公司,新股東將向亞視注資100億元,其中51億元將用於亞視未來6年發展,包括添置及更換基本器材、製作節目及維持日常營運。對於仍有約20%員工被拖欠8月份薪金,葉家寶稱早前股權轉讓未落實,因此未能完全解決問題,如今已成功引入新資本,該批員工將於日內獲發工資,他更相信員工未來的薪金會「遠超過現在」。
 
重獲牌照 充滿信心
 
獲「白武士」注資後,亞視公佈了節目上的改革方針(見另稿),並同時宣佈再次申請免費電視牌照。葉家寶指申請牌照的計劃書已經完成,在所有文件齊備後便會馬上向當局提交申請。葉家寶稱亞視歷史深厚,擁有廠房等硬件,早前亦在全球招聘人手,加上已獲注資,故對重新獲得牌照表示「充滿信心」。
 
扎根香港 編採自主
 
亞視的新股東有內地背景,但葉家寶稱「絕對看不到紅色資本」,又指內地資金不會影響製作方針,強調亞視會「扎根香港」,製作迎合香港人的節目,新聞部亦會維持中立性及編採自主。因應股權轉讓,亞視董事局亦有變動,新股東將有4名董事取代原有董事,但葉家寶未有詳細交待新任董事的資料,只稱自己仍是董事局成員。馬熙表示,德勤今日會就亞視最新動態有更多公佈。
 
然而,有亞視新聞部職員卻對新股東的資金背景抱有懷疑態度,又稱若下月準時發薪才會對新股東有信心。對於葉家寶有關編採自主的保證,該員工認為目前亞視新聞自由度已欠佳,因此覺得不會更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