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耀的恩秀

閃耀的恩秀

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消息爆王維基既申牌又洽亞視




反對派試圖將香港電視網絡不獲發牌事件炒作成政治事件。消息靈通人士昨日向本報透露,港視不獲發牌,是因為專家顧問報告指出本港只能容納4個免費電視牌照,而港視主席王維基原來在發牌過程中一直洽購亞視,令當局擔憂一旦發牌予對方,對方將會一次過取得兩個牌照,擾亂市場秩序,加上王維基已出售其固網,為其發展增添不穩定性,故最終否決其申請。

顧問報告:僅可容4牌
 
 消息靈通人士昨日向本報指出,王維基是次不獲發牌涉及多個原因,首先是政府的顧問報告,已經表明本港最多只能容納4個免費電視牌照:上屆政府委託廣播事務管理局,即現通訊事務管理局調查免費電視市場研究報告,顧問報告明確指出,倘再加一個免費電視牌照,市場尚能容納,倘再加兩個就已經在邊緣了,再加3個則一定不能生存,只會造成惡性競爭。
 
一人擁兩牌市場大亂
 
 該名消息人士又指,在發牌仍未塵埃落定時,王維基一直在洽購亞視。事實上,市場上早前已經流傳出王維基曾透過亞視前股東查懋聲搭路,開價6億元希望收購亞視。儘管王維基一度否認,而收購問題至今未有結果,但已引起當局憂慮,一旦特首會同行政會議發牌予王維基的港視,而王維基收購亞視成功,則屆時王維基一人就會擁有兩個電視牌照,將會令市場極為混亂,不利於免費電視市場的健康發展,有違當局發牌的原意。
 
 另一個港視的「死因」,是因為王維基出售其固網:王維基賣掉其香港寬頻,以後免費電視傳送就需要租用別人網絡,這必然令成本大增。儘管王維基聲稱,在出售香港寬頻時,已列明港視有權免費使用香港寬頻的網絡20年,所以「不涉及租金與成本等網絡傳送成本問題」,但始終充滿了不確定性,和九倉旗下的有線寬頻通訊有限公司及電訊盈科擁有的香港電視娛樂,無論從寬頻的覆蓋率還是財政支援等方面比較更是高下立見。
 
 對於有報道指,上任特首曾蔭權於去年2月,傾向增發3個免費電視牌照,但現在就「3變2」,該名靈通消息人士直言,當時顧問報告明確指出,本港只能多容納2個免費電視經營者,但由於發牌決定一定會掀起政治爭議,曾蔭權又接近任期結束,不希望由自己挑起爭端,故當時確傾向發3個牌照,但由於發3個牌確不符合報告的結論,故他直至離任都沒有作出任何正式決定,而是將有關問題留待今屆政府解決。今屆特首梁振英根據顧問報告、政策及相關規定,最終決定發放2個牌照,故不存在「3變2」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